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解读:晚上八点后吃东西会胖吗?

2011-12-19 09:3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因为害怕肥胖,因为根深蒂固的认识,我们通常不敢在晚上吃东西。现在,你可以抛开你的负担了。科学家们证实:进食时间对于体重增加并不起主要作用。肥胖最主要的元凶在于饮食总体的热量过高。

解读:晚上8点后吃东西会胖吗?

  我们的惯性思维:晚上八点后不要吃东西

  由于全球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科学家对肥胖、脂肪、减肥进行了大量、长期并有发展性的研究。研究者不断指出减肥的铁律:肥胖者想要有效减肥,晚上最好不要吃东西。这个减肥“限食”时间有多种版本。起初的研究结论是,晚上9点后不要再进食任何食物。当人们对这个观念深信不疑时,“晚上8点之后不吃东西”、“睡觉前3个小时不吃东西”的新说法又层出不穷。

  除了权威研究结论,肥胖者还把明星当作减肥“励志姐”,疯狂学习他们的减肥成功模式。“性感女神”舒淇保持火辣身材的秘诀之一是:晚上6点后不吃东西。这又是减肥“限食”时间的另一种认识。

  “晚上不要吃东西”的基础在于,夜间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若摄入的食物量过多,身体无法消耗的热量将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于体内,便将导致肥胖。

  然而,这一减肥铁律不仅仅让人们简单地认识到晚上不吃东西对减肥有帮助,也让人们有了一种根深蒂固的潜意识:晚上吃东西会发胖

  晚上八点后吃东西会发胖,事实真的如此吗?

  美国医学专家阿龙-卡罗尔和蕾切尔-弗雷曼教授在他们的出版书籍中对上述理论予以否决。他们指出,人变胖是因为摄入的卡里路比他们身体消耗的多。他们认为,肥胖的决定因素是“吃多少东西,而不是你什么时候吃”,人们经常把一日多餐与体重变胖相提并论。

  我们不妨先来认识下脂肪及脂肪的形成过程,了解我们肥胖的过程。

  人的肥胖由脂肪引起,那脂肪如何形成?脂肪组织主要是由脂肪细胞、少量纤维母细胞和少量的细胞间胶原物质组成。在人们2-5岁时,脂肪细胞前体与成纤维细胞类似,能分化为脂肪细胞,另一部分细胞则成为“干细胞”。在11-14岁性发育成熟后,脂肪细胞的数目不再繁殖增加。至此,胖瘦的决定因素在于脂肪细胞体积的增大或缩小。由于不同部位脂肪细胞的数目不同,细胞增大率也不同,导致一个人各个部位肥胖程度也不同。

  人变胖的过程很复杂,但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描述。当人们进食后,食物便会转化为能量,以维持身体的新陈代谢运作及日常活动。一旦所摄取的食物(能量)无法被身体即时消耗,这些剩余的能量便会变成中性脂肪储存于脂肪细胞之中,使得脂肪细胞体积增加,也就引起了肥胖。

  美国俄勒冈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一年时间观察猴子的食物行为与体重之间的联系。这些最为研究对象的猴子有不同的饮食制度。有些猴子在白天进食热量食物,而另一些是在晚上。而晚上食用热量占白天总热量的6%~64%。研究中发现,习惯于晚上吃东西的猴子的体重指数与白天进食的猴子的体重指数非常接近。

  科学家们证实:进食时间对于体重增加并不起主要作用。肥胖最主要的元凶在于饮食总体的热量过高。由此可见,摄入与消耗是否均衡,是决定体重增加、减少还是保持的关键。无论什么时间进食东西,身体都会将多余的卡里路储存下来,转变成脂肪。

 

${FDPageBreak}

 

解读:晚上8点后吃东西会胖吗?

  为何会有“八点后不能吃东西”的认知?

  既然肥胖由“摄入与消耗”2者决定。那么,当消耗=摄入时,我们可以保持体重;当消耗<摄入时,我们会变胖;当消耗>摄入时,我们就可以减肥。

  人们晚上活动量少,身体消化吸收、转化功能也变得慢。可见,在消耗多的白天进食多点,减少晚上进食或则不进食,这样更有利于减肥。或许,“8点后不能吃东西”是对需要减肥者更有用的信息。因此,“8点后不能吃东西”是减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减肥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发胖的充分条件。

  晚上可以吃什么?

  科学饮食的谚语是: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晚饭的“少”是指热量少、脂肪少。所以,如果晚上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太多,必然会造成热量过剩。因此,即便我们晚上可以吃,但也不能乱吃、通吃。应该采用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饮食。

  要减肥,除了注意晚上进食情况,我们还应调整饮食结构。减肥时的热量结构应为:脂肪热量为全天热量的25%左右,碳水化合物55%,蛋白质20%。重度肥胖者的比例则应控制在脂肪20%,碳水化合物60%,蛋白质20%。其中,最好选择粗杂粮来提供碳水化合物。

  编辑推荐:

  10个错误观念 让减肥不见效

  晚上八点后可以吃东西吗?这是错误的减肥观念。事实是,你什么时候吃东西都无所谓,真正对体重有影响的是卡路里含量。来纠正下很多人都会犯的这10个错误减肥观念吧!


 

  米饭和面食是肥胖的祸根吗?

  多吃淀粉会导致发胖的说法,是来自于所谓的蛋白减肥法,以讹传讹导致大家的误解,以为吃蛋白质可以减肥而吃淀粉会发胖。因此,应该注意的是每天摄取了多少热量,而不是吃了多少淀粉。


 

  美国研究发现肥胖的十个真相

  美国人早就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脂肪会让人肥胖,并几十年来都是这么认为的。实际上这种认识错误的。其实真正让你变胖的可能是以下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八点后吃东西会胖吗?晚饭几点吃比较好?

晚上吃东西容易发胖这个说法很久以前就有了,这种说法最早起源于一个研究,科学家们进行了对比实验,发现在八点之后有吃东西习惯的人,肥胖率最高……详细>>

减肥时晚上八点之后能不能吃东西? 能否吃肉呢?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总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似是而非的生活经验,听起来非常的苛刻,但似乎对减肥有很大的帮助。很多减肥的人就是面对这……详细>>

针灸减肥后能不能吃东西?应该忌吃哪些食物?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都想通过各种减肥的方法来让自己的身材达到苗条的目的,减肥的方法是比较多的,很多女性无法控制自己的饮食和坚……详细>>

不长肉秘籍 吃东西的正确时间点你get了吗

对于正在减肥的MM来说,控制饮食的十分必要的。但如果你是一个吃货,美食当前,看着不能吃这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在此,减肥小编分享大家7个饮……详细>>

运动后吃东西吸收快易变胖?

生活中总一有些约定俗成的饮食知识, 牛奶养胃、油炸食品致痘……这些都是正确的吗?下面为你踢爆4个日常饮食误区,让你了解饮食与生活的正确关……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