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喝酒成瘾是种精神病 且戒酒难于戒毒

2011-12-31 14:19: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酒精与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每年有250万人的死因和酒精有关,占全球死亡总人数的4%,高于艾滋病、结核病和暴力致死所占比例。如果您身边有亲友出现酒精成瘾情况,应引起高度关注而不能放任自由。

  专家特别指出,酒精成瘾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晨饮”——早上起来就要喝酒。

喝酒成瘾是种精神病 且戒酒难于戒毒

  患上酒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有些人之所以会产生酒精依赖,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除了追求快感和遗传因素外,心理疾病引起酒瘾情况最应引起重视。

  一、有潜在的心理疾病

  起初,喝酒是为了满足人一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例如喝酒可以壮胆、可以取暖、可以兴奋、可以让人感到放松。而在物质条件基本满足之后,喝酒主要成为了人们心理上的一种需求。

  “易感人群”成为了嗜酒人群中的大部分,包括环境适应能力较差、情绪不稳定、控制力较差、对外界耐受性较差,对于社会责任、义务的概念比较淡薄等人群。专家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这种人的性格或人格有一定缺失,他们希望能够通过饮酒来达到自己清醒时所达不到的心理期望值。

  二、追求快感刺激

  研究显示,酒精中毒患者起始饮酒量与常人相近,经“培养”后,饮酒量会大增。这是因为酒精对肝的酒精代谢能力有一种诱导作用,随着饮酒量的增大,肝的酒精代谢力度也增大,要达到同样的快感,就需要更大的酒量。

  人体慑入酒精后,会产生飘飘然的快感,而这种快感正为贪杯人所神往,也成了他们的“罪恶”根源。大脑血管对酒精相当敏感,饮入一定量酒之后,大脑血管开始出现收缩反应,产生功能障碍,飘飘然欣快感就这样形成。最终,产生越“欣快”越贪杯的恶性循环。

  三、遗传因素

  有研究显示,嗜酒者的孩子寄养到正常人家庭中,其患酒依赖或过度饮酒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4倍。

  戒酒比戒毒还难

  戒酒宛若戒毒。戒酒成功的人“复喝”的概率比吸毒者高很多。因此,戒酒其实比戒毒难。

  在酒精中毒初期,酒精对人体的部分损害是可逆的,在药物的帮助下,机体通过调节可自行恢复。但随着反复饮酒,酒精对机体的毒害作用加大,机体的恢复能力就会日趋下降。而每一次反复,就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戒酒的难度和酒精对机体的损害程度,因此“戒酒也应一鼓作气”。

  有些人在戒酒过程中出现“戒断综合征”。所谓戒断综合征,指的是因停用或减少饮酒所致的精神、躯体症状。经典的表现包括伴有生动幻觉、全身肌肉震颤和行为紊乱。患者常常会看到小动物、丑陋的面孔等,因而出现极度恐惧不安或冲动行为。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其死亡率可达5%~10%。一般持续3~5天,恢复后部分或全部遗忘。

  因此,戒酒需要毅力,如果自控力强,过了这段艰难时期就好,可大多数人都缺乏毅力。个人的毅力及大环境的正面导向,是戒酒的关键。

  需要指出的是,戒酒者不要自己在家戒酒,避免发生危险。酒依赖者一旦贸然停酒,出现戒断综合征会危及生命,应该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而戒酒初期,为了避免患者身体出现其他异常反应,需要入院治疗两周左右。

  如何判断是否喝酒成瘾?

  酒瘾(酒精滥用、酒精依赖)患者无法控制喝酒的欲望、且喝了酒就无法停下来。一般可由下面几个指标来观察断定:

  酒依赖的特征有:

  (1)对饮酒的强烈心理渴求,不可控制;

  (2)饮酒的强迫性,必须在固定的时间饮酒而不顾场合;

  (3)饮酒的重要性,饮酒成为一切活动的中心,高于一切,以致明显影响工作、家庭及社交;

  (4)饮酒的耐受性,为取得饮酒初期达到的效果,不断增加饮酒量;

  (5)晨饮现象,经过一夜睡眠,血中酒精浓度明显下降,许多患者一早醒来即饮酒,晨饮对酒依赖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

  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小吗?

  喝酒容易脸红与酒量大小未必有直接关系。喝酒导致脸红的原因很多,其中常见的原因是喝酒后产生了乙醛。乙醛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使毛细血管扩张,导致脸发红。

  怎样喝酒才能不醉?(图)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不需经酶的分解即能被胃肠吸收。大量饮酒会发生乙醇储留,出现中毒现象。那么,怎样预防在餐桌上喝酒过多而醉酒呢?

  揭秘酒精导致肥胖的原因

  减肥误区我们可能多多少少有一些,但是对于饮酒的误区你又知道哪些呢?减肥饮食误区及禁忌,你的误区懂了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