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突破运动常识局限 有效甩肉

2011-09-30 09:47:51  爱美网    转载

健康减肥小撇步 消灭脂肪 有氧运动最减重

  医师表示,你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最适合你的运动。医师指出,运动能刺激脑内啡(endorphin)分泌,与恋爱产生的愉悦感相同!有些人一不运动,就浑身不对劲、郁卒。

  有一项运动病理学研究实验,强迫五位年轻人卧床,除了上厕所等外,一天之中最多不可有50分钟离开床铺。21天之后,有两位18到20岁的运动员,心肺耐力退步了30%。实验让这五人重新开始训练,再过一个月后,每个人的心肺耐力比原来更好。

  心脏是可以锻炼的。从25岁起,每个人的骨骼便开始退化,若加上长期不运动,中年后罹患“代谢症候群”比例偏高,也衰老得快。“代谢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压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高三酸甘油脂等,以上都与运动量密切相关。

  体重过重者,应该要定期量腰围,男性不可大于90公分,女性则在80公分以内。赖金鑫说,人体所不需要的是“储存脂肪”,而不是“必要脂肪”,肥胖的原因在于前者过多。多数的中年肥胖,来自饮食不当及活动不足。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唯一需要维持高指数的胆固醇。它的功用在保护心脏,指数越高越不容易罹患心脏病。而这项指标女性原本就比男性高,男性正常应维持在40mg/dl以下,女性则在50mg/dl以下。

  医师指出,脂肪细胞迅速分裂期包括出生前三个月,及一岁以内的新生儿,孕妇体重增加太多,或让刚出生的婴儿吃太胖,可能是造成未来肥胖的关键。青春期为另一个加速分裂期,女生约在10岁,男生约12岁,此时若吃垃圾食物,也可能增加未来肥胖风险。

  除了有退化性关节炎的人不能蹲马步外,“太极拳”是最适合中年以上的运动,运动伤害发现率极低,是有氧运动,且没有场地、年龄、体型的限制,对于心肺能力、柔软度、肌力都有很好的锻炼,持续做两年的人明显老化较慢。 打太极拳经常在户外、以团体方式进行,间接也带领参与者交谊聚会。

  研究也发现,无氧运动在训练肌肉肥大,中老年人较不适合;而有氧运动以骑单车、游泳、慢跑、有氧舞蹈最为适合,但后两项要慎防运动伤害。

  若已有“代谢症候群”症状,爬楼梯易喘;A型性格者(追求完美、易紧张)较容易有运动伤害;另外,疲倦、急性感冒患者不应运动。

  医师指出,运动时心跳强度要先控制在低档,以热身让体温逐步上升;在游泳前,肩关节、腰背都要慢慢伸展,四肢与躯干朝反方向延伸。如果脖子运转时会造成肩、胛、手、脖等任何部位酸麻症状,就是神经受伤,应尽速求诊。

  另外,在买跑步鞋时,除了在下午以后试鞋,也要注意其避震效果,要用力往下踩检查效果。打篮球时要穿高筒运动鞋,做有氧舞蹈时,要穿慢跑鞋。饭前30分钟、饭后一小时内都宜避开运动。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减肥常识 不知道的你会越减越胖

运动减肥是最靠谱的春天减肥方法了,但是很多美眉都不喜欢常规的运动方式,那么就选择比较日常的运动减肥方法吧。详细>>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6大减肥运动轻松减脂甩肉

现在,越来越多的MM提倡健康减肥,这样才能真正地减肥不反弹。说起健康减肥,MM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运动减肥方法。那到底什么运动减肥最快呢?今……详细>>

运动减肥不流汗也OK!甩肉就是要多动

很多人以为运动就要要流汗才能瘦下来,于是在有氧运动或者健身中就在不知不觉中加大的运动量,甚至超过身体承受范围,其实,能量都是在消耗的,不……详细>>

有氧运动减肥法 5种日常运动帮你全身甩脂

现在的爱美女生们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让人羡慕嫉妒的窈窕身材,但是单一饮食上的控制并不是一个长久的减肥方法,必须需要运动的结合。下面减肥达人……详细>>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4种有氧运动减肥超有效

我们都知道减肥是需要通过一定量运动来辅助实现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有氧运动适合减肥呢?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