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不是因为吃得多,而是想得多?

2010-09-06 09:04:2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不是因为吃得多,而是想得多?

  什么,想得太多也会胖?!中医减肥专家指出,当我们想的东西多,就会让我们的脾肾虚弱,这样子就会胖起来。这中间到底蕴含了什么中医减肥原理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说到肥胖的话题,相信很多肥胖者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看看再说,其中绝大多数人是想觅得一个减肥的妙方。不过,如果你不把根源问题解决掉,再好的减肥方子也只能是刻舟求剑,缘木求鱼,不得要领。

  很多人觉得胖是因为吃得太多,其实不是这样的;事实上,很多人即使是喝白开水也会胖。原因在哪里呢?就是脾肾两虚。脾主运化,如果脾虚,水谷精微就不能运送到全身,堆积起来就是赘肉;脾位于中焦,所以很多人胖都是从腹部先胖起来的。

  除了吃喝等生活方面的习惯会导致脾虚之外,思虑太多是脾虚的一个重要原因。《内经·举痛论》说“思则气结”,想得太多了,气结于中焦,运行不畅,就会导致气血生化不足。

  肾中精气需要脾胃的供应,脾胃气血生化不足,必然导致肾气虚弱。肾是生命的原动力——真阳的寓所,肾气不足,身体的动力就不足,脏腑就无法正常“工作”,新陈代谢速度就会减慢,胖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女人怀孕、生子,身体会迅速地发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体内的肾气需要去滋养胎儿,自身肾气不足而形成的。过了三十五岁,会迅速地衰老、发福,原因也和肾气大有关联。

${FDPageBreak}

肥胖不是因为吃得多,而是想得多?

  看看我们现代人的思想,每天殚精竭虑,说得好听点叫谋求进取,实际上是欲望太多所致;这样一来,必然会伤害脾气,导致吃的东西消化不了,体形呈横向发展。

  这时候,解决问题的办法得分三步走:

  第一,赶紧停止思虑,让脾气不再凝结;

  第二,恢复脾的消食功能,让它能够正常运转起来;

  第三,少吃一点,不要再加重脾的负担。

  我们现在的人很强调第三点,所以这一条做起来不难。不过,节食也要有个度,适量地减少食物,减轻脾的负担很好;但是,不吃或者吃得太少,脾没有东西可以消化,脏腑得不到该有的气血供应,身体只会越来越虚弱,久之必然会得病。

  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前面两条,第一条就需要我们加强自身的修炼,劳逸结合,一个问题找不到答案时,不妨出去走走,或者做点其他自己喜欢的事情,舒缓一下神经。这样,人的主观思虑就不会干扰脾本来就有的修整、养护功能,这就是中医说的“识神不扰元神”,脾脏功能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最大程度地得到维护和发挥。

  第二条养脾的方式很多书中都有提到,如“芡实薏米山药粥”、“薏米红豆粥”等方法都很不错。但我个人还是推荐利用人身上自带的健脾药——经络和穴位按摩。

${FDPageBreak}

肥胖不是因为吃得多,而是想得多?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然后准备一瓶橄榄油或者其他的按摩油,让自己身边的亲人(自己也可以操作,就是比较费力),用手掌从小腿内侧开始,沿着脾经的循行路线,向上按摩,左右两边各按摩3~5遍,小腿部分尤其要稍微用劲,有发红发热的感觉为宜。然后着重刺激肾经的太溪、照海穴,脾经的三阴交穴,胃经的足三里穴,任脉的气海、关元穴,每穴1分钟。

  按摩结束之后,翻身俯卧,用双手的拇指点按背后膀胱经上的脾俞、肾俞、三焦俞等穴位各1分钟。

  中医说:“肥人多痰而经阻,气不运也。”意思是说,胖人往往痰多湿重,经络阻滞,原因就是气的运行不畅,解决的重点就是祛痰除湿,疏通经络,让气的运行顺畅。还有什么方法比循着脾经的方向按摩更能刺激脾经的经气运行呢?气的温煦和推动,能够很好地调节人体营养物质和水液的代谢,改善脏腑的功能状况。再加上穴位的重点刺激,可不比其他的外力作用效果更好吗?

  “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内心的欲望,再好的方法也只能是隔靴搔痒,抓不到核心。”藏医如是说。这番话套用中理的医理来说,也算是“诸病于内,必形于外”的另一种诠释吧?一个人有着怎样的内心,天长日久,必然会表现在其外表上。也许,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清除心里的“毒素”比排出身体的“毒素”更重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吃得多反而更加容易减肥

我国著名的营养学家李瑞芬教授曾说过,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样,指的就是吃的东西要营养全面,牛奶、鸡蛋、主食、水果、蔬菜营养不同,样样要有。早……详细>>

脂肪吃得太少比吃得多更吓人?教你聪明吃脂肪!

很多人为了减肥,对饮食中的脂肪限制很严格,有的甚至不吃。但脂肪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不仅仅为机体提供热量,而且也能保护内脏,维持内……详细>>

对症下药,看中医对抗四类肥胖

最近越来越流行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找中医专家对症下配置中草药瘦身茶。中医依成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分四大类,各有不同的减肥方式。这四大……详细>>

赶走屋子里的“肥胖因子”

贪吃、不运动一般会被认为是发胖的罪魁祸首,但其实一些你不曾留意的生活细节也可能成为你的“肥胖因子”!详细>>

4种肥胖 中医对症搞定有招

随着气温升高,衣衫渐薄,很多爱美人士开始为身上的赘肉发愁。提起减肥,人们想到的大都是节食、运动,但这些方法往往很难坚持,有时也未必见效……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