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警惕:中年肥胖容易痴呆

2011-05-11 09:24: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近日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称,过度肥胖的中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出大约4倍,比如阿兹海默症。

  这项研究由《神经学》杂志发表,其研究数据基于8500位年龄65岁以上的人组成的样本。此样本中,有350人已确诊患有艾滋海默症或血管性痴呆症,另外114人有罹患痴呆症的可能。

  科学家利用被试(注:参加实验的对象)之前数十年内的身高和体重记录,发现这些在中年时期过度肥胖的被试在日后生活中有80%的可能被确诊为痴呆症。对于体重指数在30以上的过度肥胖人群其患病风险还要高得多。而中年肥胖的人则有300%的高风险。

  “目前,全世界有16亿的成年人超重或过度肥胖,美国和欧洲有超过50%的成年人属于这类肥胖人群”,该研究的领导者Weili Xu如是说,他来自斯德歌尔摩的卡罗林斯卡学院。“我们的研究结果为在中年时期控制体重或减肥可降低罹患痴呆症风险的说法提供了证据”

  据阿尔茨海默氏病协会的有关资料,在英国有大约75万人患有痴呆症,其中半数以上的人患有阿兹海默症。到2021年为止,将有100万人患上痴呆症。

  过胖人群被归为那些体重指数超过30的人,超重的人则是体重指数在25至30之间的人。体重指数在20到25之间的属于正常水平。而这次研究的被试群体中有几乎30%,即总共2541个人,其年龄在40到60岁之间,不是属于过胖就是属于超重。

  “虽然中年超重的对痴呆症的影响不像肥胖症对痴呆症的影响那样确凿,但是由于超重的中年人在全球范围内与日俱增,它对公众健康和临床实践的影响也是显著的。”Xu说道。

  阿尔茨海默氏病协会的研究所主管Susanne Sorensen说:“这个有力的研究也向那些大块头们证明了如果你在中年时还继续胖下去,你患痴呆症的几率也将大大增加。通过健康饮食和定期锻炼,你就能降低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戒掉吸烟并定期检查你的胆固醇和血压也非常重要。”

  Xu认为在中年期时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帮助我们降低日后患上痴呆症的风险,此外,她还补充道,一个人的受教育经历也对大脑运作速率的降低有显著的改善。“根据数据显示,每年接受高等教育与超重和肥胖症的患病风险降低10%相关,与痴呆症的患病风险减少8%相关。”

  准确来说超重多少会影响大脑的退化还无定论,但是Xu认为那与许多可能因素有关。“高而胖与糖尿病和血管性疾病有关,而这两个疾病与痴呆症的患病率有关。”

  此外,脂肪组织是身体里最大的荷尔蒙制造场所,它能产生影响认知能力或神经退化过程的炎症分子。

  Sorensen认为有必要为找出超重与痴呆症之间的联系而做进一步研究。“6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会死于痴呆症,但是对这一情况的深入研究却资金严重不足。

  阿尔茨海默氏病协会已经启动了一项Drug Discovery计划,它能在10年内带领我们找到治愈痴呆症的新疗法。科学家们将考虑那些已经施用于其它病症的药物,看看它们是否能对阿兹海默症的病因有所影响。

  阿尔茨海默氏病协会的主席Jeremy Hughes认为,在英国没有足够的临床试验用于痴呆症的研究。“在接下来的10年里我们每天需要4千法郎用于这个开创性方案的第一阶段,我们正在寻求所有关注痴呆症的人的帮助。我们一起携手改变成千上万人的命运。”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到中年为什么容易发福?教你3招告别肥胖!

有很多人会发现进入中年后,身体的脂肪会逐渐增加,给人一种中年发福的现象。在身体发福的时候不仅带来油腻感,也特别影响外观,这让很多人特别烦……详细>>

中年男人怎么做能拒绝肥胖?这些几个小细节要做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结了婚的中年男人,一般都是朝着肥胖的趋势发展,不再像年轻的时候,拥有瘦瘦的身材了,而且肥胖还容易导致一些高血压……详细>>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老年痴呆?专家:确实存在某些联系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好发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活中很多网友都认为,老年人过于肥胖就会导致老年痴呆,这是真的吗?今天,就让暨南大……详细>>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2个方法维持正常体重!

青春期是第二个生长发育期,为能发挥生长潜力,往往通过多吃的方式来促进生长,所以不少青少年出现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增加肥胖者的心理负担……详细>>

青春期肥胖或增加中年患癌风险?这样做能维持合理体重!

大多数青少年肥胖跟营养过剩、高脂肪高热量和低膳食纤维饮食、睡眠不足以及缺乏运动有关。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