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堪忧 盘点发胖6大原因

2011-06-01 08:55:2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有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北京市儿童肥胖率增长了5至7倍,全市0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10人中就有2人为超重或肥胖。有关权威专家警示,快速累积起来的儿童肥胖人口,将对今后10至20年北京劳动人口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 儿童减肥6大注意事项

  儿童并非越胖越好,它带来严重的疾病隐患。此时此刻,家长应尽早认识儿童肥胖原因,及早挽救儿童肥胖。下面,就来说说儿童肥胖的几大原因。

  儿童肥胖的原因也和成年肥胖一样,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大类,里面包含多种发胖原因。但总的来说,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多食!肥胖病的主要原因为过食,摄入人热能超过了消耗量,因而剩余的热能转化为脂肪积聚于体内。父母肥胖者子女常有同样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食品。小儿自幼年时期养成过食习惯,日久即出现肥胖现象。

  2、营养过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一些家长们不注意孩子饮食结构,盲目地给孩子“补身体”。

  3、缺乏运动!过胖的小孩的小孩不喜运动。在肝炎或其他疾病的恢复期间,往往休息过多,运动太少,以致体重日增,越重越不好动,形成恶性循环。很多学校虽然成天说要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但实际上往往以升学率作为评价标准。孩子在学校的锻炼时间很难得到保证。

  4、遗传因素!肥胖儿的父母往往体胖。如果父母都是明显地超过正常体重,子代中约有2/3出现肥胖。如果双关中有一人肥胖,子代显示肥胖者约达40%.

  5、神经精神疾患!脑炎之后偶见发生肥胖病。下丘脑疾患或额叶切除后也可出现肥胖。有情绪创伤(如亲人病死,或学习成绩低下)或心理异常的小儿有时也可能发生肥胖。

  6、社会心理因素。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

  儿童肥胖会引起脑组织缺氧、促进形成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等疾病,父母不可一味宠溺孩子而忽视孩子的肥胖问题。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大要及早预防 预防儿童肥胖的5个方法

如果孩子太过胖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血脂高,容易患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容易诱发脂肪肝,以及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等。那么该如何来……详细>>

盘点导致腰腹肥胖的九大原因

导致腰腹肥胖的原因一:甜食详细>>

儿童减肥药危害很大 儿童肥胖的饮食原则

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儿童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危害到儿童健康,很多大人习惯给孩子吃些减肥药,但是市面上的一些减肥药危害确是极……详细>>

盘点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7大危害

肥胖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新问题。目前我国肥胖儿童正以每年9.1%的速度增长,儿童肥胖的严重程度令人担忧,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详细>>

儿童肥胖问题亟待解决?掌握6招避免孩子出现肥胖!

儿童肥胖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这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肥胖儿童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爱喝饮料等原因有关。肥胖不仅仅增加儿童心理负担……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