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的遗传性有多高 要治疗肥胖环境更重要

2012-09-17 08:56:26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会遗传吗

  读者程汉彭(广东省化州市工程师,男,25岁,身高175厘米,体重100公斤):我生下来就胖,我的家人也胖,个个特别能吃能睡,我妈说这是种瓜得瓜,我们家族就是胖种,再怎么减也没用。请问肥胖和遗传有关吗?

  杜传书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遗传学教研室主任):影响肥胖的遗传基因有200多个。在日常生活中,若我们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在同一家庭中往往有多个肥胖者,尤其是双亲或其中一方为肥胖者的子女多肥胖,亲生子与父母肥胖的一致性明显高于养子与养父母肥胖的一致性。双亲中一方为肥胖者,孩子肥胖的机会为25%~50%,双亲均肥胖者则孩子肥胖的机会为50%~75%。在较早前对双生子的调查分析表明,身高、体重与遗传有关。相对来说,身高受环境和饮食因素的影响则小一些,也就是说,体重受环境因素,尤其是食物影响更大。

  俞纯山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据国外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单纯性肥胖与遗传因素有关,这是毫无疑问的,父母是肥胖者,或父母一方是肥胖者,儿女也可能是肥胖者,机率颇高。肥胖的成因都不是单一的。尤其是单纯性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外,饮食、运动和精神心理等环境因素都可能发生作用。

  游泽山副教授:真正很胖与很瘦的人并不多,而在我们中间的大多数人群是不太胖也不太瘦,这种人群除了受遗传的影响外,受环境影响的关系比较大,与饮食、运动的关系较大。有些人的肥胖是跟基因有关系,有些人的肥胖基因多,有些人的肥胖基因少。很多肥胖者是在孩童期半岁之内就胖,其祖辈,或者兄弟姐妹也肥胖,这些应该是多基因的遗传综合效应。如单纯性肥胖,有些人是跟疾病有关系,是继发性的肥胖,是病变引起的肥胖,如垂体的病变、卵巢的病变、下丘脑的病变,这些都可以通过检查诊断出来;还有95%以上是获得性肥胖,跟营养有关系,如营养太丰富或不够均衡,运动量不够;另外还有一些跟年龄有关系,可能到了某一年龄,这时的基因也开始发生作用了。

  程汉彭读者问:像我这种有肥胖遗传基因的人,将来生的孩子也肯定是胖的吗?

  傅祖植教授:肥胖原因是综合的,既有遗传因素,又与环境及行为习惯有关。就如人的身高既受父母影响又受环境的影响。假如父母是肥胖的,但子女已改变了多食的习惯以及注意运动,则可能不会出现肥胖;反之,多食、少运动当然容易出现肥胖。目前尚无资料证明妊娠期饮食与小孩将来肥胖有关。

  陈国伟教授:肥胖确实很复杂,遗传在肥胖中起很大作用是无可非议的。但我认为外界影响很重要。“文革”前中国很穷,那时候的人那么瘦,现在的人却这么胖。不能说“文革”一来基因就变了。

  张振弘教授:综合作者提供的材料和情况,多种遗传性疾病伴有肥胖。在动物(小鼠)中也发现许多与肥胖有关的基因。最少有4种基因与糖尿病倾向有关。还有许多种基因与体重增加有关。科学家已发现一种基因,缺少这种基因的小白鼠可以拼命吃而体重不增,也不出现糖尿病的症状。

  这就是说,遗传是肥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至少在部分人中是如此,而肥胖者可能存在着这种控制的障碍。但如果后天性因素(饮食、运动等)控制得好,肥胖还是可以避免的。可见,遗传只起着一种可能致胖或容易致胖的作用,所以,对有家族肥胖史的人来讲,预防肥胖显得更为重要。

  吴一龙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美国麻省的研究者在《自然》杂志上宣布,他们首次找到一个具有抑制肥胖症又能调节热量消耗的基因,称为MG基因,是在鼠身上找到的,是与肥胖有关的第六个基因,但却是第一个同代谢和能量消耗有关的基因。科学家用脂肪含量不同的食物喂养这批携带突变MG基因的鼠,结果不论是吃高脂肪还是低脂肪的食物,鼠都不会增加体重,而携带正常基因的老鼠吃高脂肪的食物后增加了体重。研究者认为,MG基因在人身上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尽管目前仅仅是在鼠身上得到有关结果(MG基因有一个很怪的名字,称为桃花心木,同动物的棕色皮毛有关)。

  虽然新发现表明基因在食物相关性肥胖的发生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肥胖并不单纯是遗传学上的问题。不少的遗传学家认为,肥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到的因素有食物、运动和生物学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不少人期待着在保留久坐、高脂饮食、不动等不良习惯上依靠单服减肥丸来减轻体重,这是不现实的,也是难于做到的。但新基因的发现,却让科学家知道可通过摹仿MG突变基因的活动来构建新药以控制肥胖,现在科学家也了解到类似的药物进入细胞的过程,制造出新药只是迟早的事情。

  主持人:今天的讨论非常热烈,气氛也非常活跃,专家和读者一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本次讨论的范围仅就肥胖及其致胖的原因进行了探讨,肥胖所涉及的范围实在太广泛了,也太令人们关注了。以后我们将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会和咨询会,提供给大家(特别是本刊的热心读者们)更广阔的发表自己意见的场所。下一回讨论的中心议题是:肥胖究竟对人有好处还是有坏处?肥胖对人一点好处都没有吗?提出肥胖有坏处者,请你列举肥胖引起的种种后患,认为肥胖对人有好处者,也请你摆事实讲道理,举出种种事例来说明你的观点,例如,胖一点总比瘦一点要好,过胖总比过瘦要好,等等,你认为对吗?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俞纯山
擅长疾病:
肝病、乙型肝炎 [详细]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 遗传 肥胖

遗传性肥胖怎么办 要如何预防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如果一个家庭中爸爸妈妈都是胖子的话,那么他们的子女基本也都是肥胖的,这也是家族性肥胖,那么对于这种遗传性肥胖该怎么办才好……详细>>

针对遗传性肥胖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导致肥胖的因素有很多,家族有肥胖的他们的后代一般也比较容易出现肥胖,那么对于这类遗传性肥胖要如何来减肥最有效呢?详细>>

肥胖会导致脱发吗?肥胖性脱发要怎么预防?

对于每个人而言,发际线问题都是与颜值高低息息相关的,因此有不少人表示,想要保住颜值就必须要保住你的发际线。但当人达到一定年龄段之后,脱发……详细>>

肥胖和肥胖症有区别吗?减重专家:肥胖≠肥胖症

肥胖与肥胖症只有一字之差,那么,肥胖与肥胖症有区别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来为大家解疑答惑……详细>>

父母重口味你也瘦不了 肥胖的传染+遗传

如果你的胖子朋友食欲好,喜欢吃高脂肪的食物;或者他喜欢暴饮暴食,那么你也可能胃口也会变得很好,不自主地多吃,就很可能发胖。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