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世界上最“胖”的国家 胖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2-09-03 08:36:38    作者:《家庭医生》·友国  家庭医生在线

  资料显示,美国是世界上最“胖”的国家。1998年美国卫生研究所估计,在2.8亿美国人中,竟有9700万人超重或肥胖,占总人口的30%。这意味着三个美国人中必有一个大胖子。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托米·汤普逊说:“肥胖是美国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导致数百万美国人患上其他疾病或过早死亡。”鉴于此等现实,美国国税局承认肥胖是病,并表示允许纳税人将减肥支出列为医药费用扣除额。

  这一政策的实施,也许使得肥胖者的减肥费用有望得到补偿。但美国人肥胖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在国内谈论起美国胖子多时,人们都会说,美国人有钱,富裕,生活好,自然就胖呗!我曾问,你们想像美国哪些人胖的多?什么人最胖?在座的人异口同声说:肯定是富人胖的多,越有钱越胖!有人还会反证:你看许多非洲人,贫苦交加,不是瘦得皮包骨吗?其实原来我也是这么想的,穷与富肯定是瘦与胖的原因所在;我曾由此而推论,美国土著印地安人、非洲黑人移民、经常失业的,文化水平低的群体肯定瘦人多,肥胖问题少。可我们都想错了,几次来美国后我才发现,实际情况正跟我们想像的相反。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地区对影响健康的行为危险因素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包括肥胖、糖尿病、吸烟、饮酒、安全带使用及体育锻炼等因素,很能说明问题。这里只取其有关肥胖的部分。

  他们先给肥胖进行分级和定义。根据体重指数测量肥胖。体重指数(BMI)的计算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即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男人指数大于27.8(女人大于27.3)考虑为轻度肥胖,大于29为中度肥胖(女略),大于34为严重肥胖。若指数大于或等于40,为非常严重肥胖。精确点说,以上四种情况都可定义为“超重”,中度以上的超重可定义为“肥胖”。(注:美国人的体重指数与中国人的体重指数不同)

  辛辛那提14个县区从1996~1999年,五年肥胖率明显增加。超重由29.6% 增加到35.1%,肥胖由16.9%上升到21.4%。

  调查的如下结果对了解肥胖原因很有意义,也很有趣:

  ▲印地安那州居民肥胖发生率高于俄亥俄州居民(前者经济明显落后于后者);而肯塔基州农民肥胖率高于城市居民;同样,肯塔基州城市居民肥胖率高于辛辛那提市区居民(前者经济落后于后者);

  ▲黑人肥胖率高于白人或其他人种;

  ▲家庭年收入低于1万美元者肥胖率高于收入3万美元者;

  ▲中学学历者的肥胖率高于大学学历者;

  ▲单位给购买了健康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人,肥胖率高于个人购买保险或没买保险的人。

  ▲工作中偷懒的人肥胖率比认真工作的人高,但不比失业的人高;残疾人、退休的人肥胖率比全日工作或授课的人要高。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美国人的肥胖主要是由于生活方式造成的,而生活方式又取决于健康观念和认识水平。当然,健康观念和认识水平来自受教育程度和知识水平。

  所以,美国的白人、上层人士都知道如何控制体重,肥胖的比例较小;相反,在这个严重两极分化的社会,广泛存在着无知甚至文盲愚昧的人群,他们头脑中没有健康的概念,追求的不是长寿完美,只求填饱肚子,而且吃得越多越好越来劲儿。他们仍认为肥胖是福,锻炼是无谓的消耗。美国人很少储蓄,“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天失业吃救济”是大多数穷人的信条。所以,有钱的人花钱去健身房、各种运动场所锻炼,购买减肥药品瘦身;节制饮食,控制体重。在美国公园里看到的是,白人、上班族在抓紧时间骑车、跑步锻炼,而黑人、失业者却在那里饮酒作乐,优哉游哉!

  编者按:肥胖可以是各种疾病的诱因,尤其是糖尿病与肥胖的关系,已逐渐为群众所知。因此,若要身体健康,“轻装前进”——减肥是必不可少的行动。

  据2003年4月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发布的《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和治疗指南》显示,我国目前体重超重者已达22.4%。然而全国各地肥胖专科门诊的就诊者,真正肥胖者少,要求减肥的多为非肥胖女性。在我国,减肥主要依靠饮食调节、运动及药物控制。专家提醒,如果您体重超重,请到各地医院开设的肥胖专科门诊、营养科或内分泌科就诊,及早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肥胖有真相:贪图方便是真正原因

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只有obesity(肥胖)是全世界通用的?外国的肥胖跟中国的会不一样吗?美国的肥胖真相是什么?详细>>

单纯性肥胖是什么?引起肥胖病的原因是什么?

肥胖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症状,其主要特点为身体脂肪细胞体积和细胞数增加,导致体脂占体重的百分比异常增高,而且会在某些地方沉……详细>>

4个发胖的真正原因 找对原因才是减肥的关键

人为什么会发胖?这可能是很多肥胖人群想要了解的问题。长期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量堆积和异常分布,这就是肥胖的原因。不过,肥……详细>>

怎样才算胖?什么原因会导致肥胖?

可能很多人在平时都会听到周围一些不是特别胖的人嚷嚷着要减肥,可能有一些人感觉到奇怪,他们看起来并不算胖,为什么还总是嚷着要减肥?到底肥胖……详细>>

最容易被忽略的肥胖原因是什么?这2个减肥误区应纠正!

瘦身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要注意不要摄入过多脂肪,尽力通过运动来耗费多余的热量。有些人却发现,即使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减肥的效果并不明显……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